山海

【瓶邪】上锁的房间(推理/架空/改编)

|第一案|


01

首都B市,霍氏集团总部总经理办公室的电话响了,正在补妆的霍玲皱了皱眉放下口红拿起听筒。

“什么?你再说一遍?我妈被锁在金库里了?密码?我只知道一组密码!还有一组密码只有我妈才知道!你们在搞什么?等着,我现在就过来!”霍玲撂下电话踩着十厘米的高跟鞋就往电梯间跑。

霍玲来到B1楼的时候金库的大门口已经围了好些人,找到正满头大汗打电话的秘书劈头就问:“怎么回事?”

秘书手一抖话了电话,哆哆嗦嗦地回答:“刚才董事长在金库里面找资料,不知道怎么回事本来开着的门就自己松动了,我拉也拉不住,就把董事长给关在里面了!”

“你搞什么!”霍玲脸色难看的吓人,“再过一个小时我和我妈还要和青铜的汪董事吃饭,几千万的单子你说耽误就耽误了?赶不上点儿你就等着辞职吧!”

秘书鸡啄米一样点头,连连道歉,霍玲眼角一瞥就看到一个人从她身后走过去,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个折叠椅往金库门口一坐,手上提着的笔电打开放在膝盖上,对着密码转盘就拨弄起来。那人一身深蓝色的工作服,看起来是个技师。

霍玲皱着眉头走过去问他:“你是什么人?”

那人听到问话转过头来,看起来竟然十分年轻清秀,像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双清澈的眼睛里却含着锐利的光,有种十分特殊的气质。

“我是终极综合安保公司的吴邪。”他说着从胸前的口袋里掏出工作证晃了晃。

“这是什么?”霍玲冲他膝盖上的苹果Mac扬了扬下巴。屏幕上像是什么东西的构件解析图,正中间是一个11×8的二位数字矩阵,每一个数字正在不停的变换。

“在自由变换密码锁的情况下,逆时针旋转表盘,把不易转动地方的数字标记建表,以此推测出密码组合。”

霍玲愣了一下:“什么自由变换?”

“就是按照使用者的喜好来设定密码的锁,每个拨圈构成数字的组合变化,例如拨圈上的刻度有0到99,每一个拨圈就有100种可能,能使数字组合变换的拨圈通常是4个所以是100的4次方也就是有一亿种可能,所以也被称为一亿次变换密码锁。请你想象一下,这个密码锁的心脏处装有4个有缺口的拨圈,当所有拨圈的空隙处都转到在同一位置时锁舌就能进入这个空隙转动然后开锁,在有4个能自由设置号码的拨圈的时候就要将4个数字组合起来,比如说逆时针转5次以上45,顺时针转4次12,逆时针转3次99,再顺时针转两次57,顺时针转动和逆时针转动交替进行,一开始转5次以上是因为转5次以上的话所有的拨圈就能一起转动……

“等等!停!”霍玲挥手打断他的话,揉了揉太阳穴深吸一口气,“所以你的意思是你知道怎么开门?”

名叫吴邪的男生眼睛亮晶晶的看着她,点了点头。

“开什么玩笑!”霍玲忍不住声音都拔高了一截,“这扇门是用三十厘米厚的防弹金属订做的,拿炸药都不一定轰得开,你们安保公司随随便便派一个员工来就跟我说能开门?那这金库的大门还不是个笑话!”

男生仍然眼睛亮亮的看着她,眨了眨眼没说话。

“……”霍玲深吸一口气,“好吧,你想试就试吧,反正我也没什么损失。”

话音刚落男生就果断地转回去哒哒哒地拨密码盘,连眼角都没赏她一个。

霍玲:……技术宅活该没有女朋友!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霍玲靠在墙上想要是等会迟到了编什么理由显得比较有诚意,就看到那个技术宅小哥提着笔电和折叠椅站起来准备走人了,于是对着人会心一笑:“怎么样,我就说都是无用功吧。”

技术宅小哥眨巴眨巴眼,语气十分无辜:“对不起,比我想象中花了更长时间。”

霍玲:???

没等她问,那小哥说完放下东西走到金库门口,手在门把上用力往下一压——在场所有人都听到了清晰的“咔”的一声。接着他双手抓着巨大的圆形门盘使劲向外拉,伴随着清脆的金属撞击声,在所有人目瞪口呆的注视下,沉重的金库大门被缓缓拉开。

秘书尖叫:“打开了!门打开了!才过了十七分钟啊!”

吴邪:“啊,好重。”

霍玲:技术宅活该没有女朋友!把青春都奉献给怎么抢银行了!


02

霍玲挽着刚从金库里出来的霍仙姑走进金碧辉煌的酒店,心里还在回味刚才的事,这简直是茶余饭后的不二谈资啊!刚才那个小哥挺帅的!可惜不是我的菜。

不过很快她就把这些事全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不如说天下掉下来的重磅炸弹把母女两人都炸傻了。

“你说什么!汪藏海死了?!今天早上刚发现的?自杀?还留了遗嘱说要把股份给汪璨继承?这不可能!这怎么可能?!他怎么可能自杀!更不可能把股份给汪璨!那只是他养子!他一直都更喜欢汪璀的!”

霍玲简直是在尖叫了,如果不是酒店包厢的隔音效果十分好差不多已经把保安给招来了。霍仙姑也一脸震惊,但总算是老成持重,拉了拉女儿道:“你先冷静一下。”

“怎么冷静啊妈!要是股份给了汪璨我们和青铜已经谈好的合同就绝对签不了了!你又不是不知道汪璨那家伙一直看我们不顺眼,早就想和我们断绝来往了!汪藏海怎么可能把股份给他?”

“汪璨不是还没继承公司么,你先听汪董事把事情仔细讲一遍,也许还有斡旋的余地。”霍仙姑冷静地道。

汪董事显然也因为这件事急得焦头烂额:“事情是这样的,我已经三天没有联系上董事长了,打电话去问,也只是说董事长待在自己的别墅里。以前也有这样的事情董事长在别墅里一待就是好几天,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有种不详的预感,所以今天早上就去董事长的别墅里看望他。

“我是和董事长的大儿子汪璀一起去的,可是到了门口敲门却没有人来开。那栋别墅董事长并不常去,位置也十分私密,钥匙只有两把,一把在董事长自己身上,另外一把放在公司的保险柜里,密码只有我和董事长的两个儿子知道。

“那天我们没有钥匙,就想从窗户里看看董事长是不是在里面,可是窗户全都上了锁,还拉了窗帘。就在这时候我看到窗帘间有一条缝隙,就从那个缝隙往里看,就看到……就看到董事长低着头靠坐在门口,看起来非常不对劲。我吓得大叫起来,和汪璀一起打破了窗户进到房间里,可是我们进去才看到,董事长……董事长的身体已经开始腐烂了,嘴巴里都长出了蛆虫。原本摆在房间正中的茶几也被移到了董事长身前,遗嘱就摆在茶几上。

“我和汪璀都吓坏了,赶紧报了警,后来才知道董事长在遗嘱里说要把股份全部给养子汪璨继承。警方说董事长的茶几上还放着残留吗啡的注射器,死因很有可能是吗啡过量致死,董事长有晚期肝癌,医生说他只有半年的寿命了,警方说有可能是因为难以忍受病痛所以自杀。”

“可是,”汪董事露出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我告诉警察,就在董事长去世前不久,董事长私下里和我讨论过想要修改遗嘱的意愿。”

“什么?”霍玲和母亲惊讶地对视一眼。

汪董事犹豫了一下,压低声音道:“原本董事长的遗嘱是将股份继承给汪璀,剩下的财产平分给两个儿子,但是董事长最近好像发现了汪璨私吞公款的事情,所以打算修改遗嘱,把所有财产都留给大儿子。可是他还没来得及修改遗嘱就自杀了,还留下遗言说要把股份都给汪璨,这未免也太蹊跷了。”

三个人互相看看,一下子都不说话了。这消息量太过惊人,毕竟如果事实真的是这样,那么……

沉默了半晌,霍玲看了看一脸严肃的母亲,轻声问:“你认为汪藏海不是自杀?”

汪董事点了点头:“我已经把这件事情和警察说了,但是他们表示如果不能破解密室的话就只能认为是自杀,需要向上面请求专家援助。”


03

10月3日,下午三点。

汪藏海的私人别墅的确坐落在十分僻静的位置上,周围树丛环绕,看不到其他建筑物,霍玲三人赶到现场的时候房子周围已经拉起了黄色的警戒线,记者都散去了,只有几个穿着警服的人在进进出出,还有一个打扮得十分醒目的人站在警戒线外喝水。

说醒目是因为他不仅没有穿着警服,反而打扮的像个电影明星,一身浅灰色的韩版修身大衣配铅笔裤,看起来清爽又修长,转身的时候霍玲看到他里面是一件薄薄的米色羊绒针织衫罩白衬衫,容貌清秀,完全就像个温和帅气的邻家男孩,如果不是他看起来十分眼熟的话……

“吴邪?!”霍玲惊讶地看着握着矿泉水瓶同样一脸惊讶的男生,“你怎么在这儿?”

吴邪那张好看的脸上露出一点点尴尬的神色,清咳了一声含糊答道:“工作,工作。倒是你……呃,请问怎么称呼?”

“霍玲。”

“哦,倒是霍小姐怎么会来这儿?”

霍玲指了指另一边正在和警官交涉的母亲和汪董事道:“那个男的是汪藏海的亲信,我们算是他的合伙人,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合同正在和汪藏海的公司交涉,突然听说他出事了,就过来了解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你呢?你说是工作?这次不会是警察把自己关在里面出不来了吧?”

她说的十分坦荡,对与受害者纯粹的利益关系毫不遮掩,措辞虽然不谦恭但也不显得娇蛮,倒是有种自然的性情,相比上午的呵斥倒是给吴邪添了点好感。

吴邪笑了笑,从风衣口袋里摸出一张证件来挂在脖子上,伸出手对霍玲道:“重新认识一下,我是警视厅九门刑专组的吴邪。”

霍玲虽然没听说过九门刑专组这个名字,但是警视厅这个前缀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警视厅?”霍玲睁大眼睛,“你是警察?那上午是怎么回事?你不是安保公司的吗?”

吴邪挠了挠头发,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兼职,兼职,警察也有点小爱好嘛。”

霍玲还想说点什么,就听到有人叫吴邪:“老大,里面味儿都散了你可以进来了没啊?”

喊吴邪的是个看起来是个不过十八九岁的小警察,模样还留着介于青涩和成熟之间的少年感,皮肤晒成健康的小麦色,正扶着门框冲吴邪招手。

吴邪皱了皱鼻子,喊回去:“黎簇你叫什么叫!干你的去!我在等小哥呢!”

他话音刚落,车道上就传来由远及近的马达声,一辆漆成星光黑的雷克萨斯在几辆落着灰的警车边上停下来,七位数的身价有种傲视群雄的气势。霍玲还没反应过来,身边的吴邪已经朝那边跑过去,无比熟稔地和从车上下来的人打招呼,小鹿一样清亮的眼睛笑得眯起来:“小哥!你来啦!那边处理的怎么样?要不要先休息一下喝口水?”

张起灵接过吴邪手上的水喝了一口,动作自然得像是完全不在意这个间接接吻,一边走一边回答吴邪的问题:“没关系,可以直接开始。那边接下来就交给解雨臣,没我们什么事了。”

他们逆着阳光走过来,霍玲看清那个男人的时候只觉得一晃神,好像听到了丘比特射出的箭“嗖”的一声破风而来,正中红心。

那男人身量修长,年纪三十不到,和吴邪同款的藏蓝色大衣里只有一件纯黑的衬衫,雕银纽扣一丝不苟地扣到最上面一颗,同样纯黑的牛仔裤裹着一双笔挺的长腿,隐隐约约勾勒出肌肉凝练的线条。他肤色很白,眸色和发色却极黑,抿着的唇角和眉梢仿佛刀锋,刘海下深潭般的眼睛里有和吴邪一样的锐利的光。他整个人好像只有黑白两色,简单却含着刀剑般的清光,走路的样子像个豹,糅合着沉静又充满爆发力的美感。

霍玲心里的小人红着脸叫嚣:啊!美男子!帅哥!啊!梦中情人!我的菜!啊!行走的荷尔蒙!

行走的荷尔蒙路过她身边的时候,她隐约听到男人对吴邪说:“……回家给你做西湖醋鱼。”

霍玲:???


TBC.


推理夫妻档哈哈哈哈(误)

本文不作任何商业用途!!

评论(9)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